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說布施



在搜集資料說這個題目時,網絡上很多不同文章、視頻、大德分享。

切身的了解是需要的,因為這是學佛法其中一個很重要身體力行發慈悲心的實踐。當下就開始,怎樣有效益效率和持正向心態地施行是很值得探討。

以下是我現時有漏的理解紀錄,寫出來較易自我檢討和分析。

分財施、法施、無畏施


外施是錢財和資源上的,據講勸人行財施或讚嘆"隨喜"他人的善行,也是值得鼓勵。

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護持正知寺廟,雖是財施,然而因為佛法僧能使人得生智慧、聞佛法、依教奉行、離苦得樂,若布施時心念此財施行為願更多眾生透過佛法僧得聞佛道、度苦厄、得生淨土,此等捐獻也含法施成份。

捐款慈善機構、孤兒院、養老院、醫院、教堂、學校也是財施令有需要人得益。
(註:由於資源有限,我是會篩選辦得好而大部份最好全數捐款都能令有需要人受惠的機構。)

內施是非財物捐贈,如身體、體力、時間等。以捐血、做義工、不問回報地協助他人為例。同理為正見道場協助弘揚佛法之不同義務工作亦包含法施成份。

著相與不著相,暫時未能參透,我想純以慈悲心不為功德和回報的是最高尚的菩薩行為。凡人學佛入門時都是因為不同目的。無論怎樣讓有需要的人受益,多多少少也有不同程度回報。

反而在布施時是要設定一些安全界線善巧而為。不是別人大大少少的要求都通通全付。

第一是要公平對待自己,自己不陷火海才有能力和資源救助別人。
幫人時要注意會否令對方養成倚賴而不學習或精進。

無畏施是所為令眾生不受恐懼威脅,財施和法施時,若令受者得到安全、安慰、心境平靜也屬在內。

以前聽到傳統教人做了好事不要給人知道。如果不是持炫耀、為得到別人讚賞和有目的地要好名聲。以身作則的善行可以是倍化蝴蝶效應,生生不息令更多人受惠。學習佛法者是示現這法門殊勝之妙。



3 則留言:

  1. 傳統還教受了委屈,要忍,越忍功德越大。現在覺得並非如此,人我一體,對自己唔好,其實也是對別人不好,透明度高些,將心中不同的想法平靜理性地說出,然後也平靜理性地聽聽對方,找出共同點,或者共同目標,可以增加互信,也可以消除不必要的負面累積,減少將來潛在的火山爆發。

    回覆刪除
  2. 很同意,一個很理想的溝通基礎,心境平靜、理性、聆聽對方。
    我自己就身受其害,不知不覺地接收累積很多情緒。學習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面對和理解,想不同方法舒導。有時對象未必能理解我們,越弄越糟就不如別再說了。
    我會念佛時從另一途徑祝福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感,有情緒嘅時候真係好難溝通啊,停下來祝福對方,是很好的方法。謝謝分享!

      刪除